心情

這不是文!

是個人心情記敘~~~不想看日記的可以關掉了XD


不理解不認同也沒有關係,

只是這是我家,想反駁可以回自家說不用讓我看見,拜託了。



那麼多的努力,那麼多的汗水,那麼多的一切,為什麼換得的卻是失敗。

為什麼?

宋奇英也不知道自己在問誰。

一旁的秦牧雲拍肩安慰著他。前邊張新傑也準備回來帶走他,卻聽到走過他面前的葉修平靜地說著:「以為努力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,不要太得意忘形啊!」


看到這段,我總算感到解脫。

大概從今年十月中左右,我補了第十季進度後,就變得蠻憂鬱的。

主要是在糾結努力、天份以及勝負這種事。


直接引兩個月前自己的情緒整理和一個月前的心得。


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起頭好,總之,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是主角,尤其小的時候還沒見過很多人時,更容易產生這種錯覺。直到越長越大,才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是以另一群主角為中心在運轉的。

我忘記哪本漫畫了(應該是運動漫畫),裡面有個角色說「比天才更可怕的是什麼?是努力的天才。」

當人驚覺到憑自己的才能其實已經差不多走到人生顛峰,而身邊卻還有一些人有餘力可以繼續走,他們也非常有熱誠繼續爬上去的時候,其實內心非常難受。

要說去嫉妒這些天生就定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嗎?這種情緒還真的沒有,就像明知道比自己國先進的國家很多,但還是沒有「如果我一生下來就是某某國人就好了」這類的念頭,不是你的命,就不會是你的。

發現自己其實是配角的人看看主角的發揮,也覺得實在沒什麼可挑剔的,舞台的中心正該是這群人。雖然不會嫉妒,但還是免不了對自己失望,而且很糾結。

怎麼我就不是那群贏家?為什麼我就沒有那種運氣可以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?但其實自己在大部分人的眼裡,已經算是非常不錯了,大部分人不怎麼理解你糾結的原因,他們會覺得「什麼?你已經算很不錯了吧,你這樣還糾結,其他比你差的人要怎麼自處?」之類的。但就是得隴望蜀的心態吧。自己當然也知道目前已經夠好,但就會看著更高的地方。


這是我對張佳樂,以及許多選手的理解。要說是自我投射也好。

職業選手的手速是一般玩家所夢想的,他們能站在舞台上也是大家所夢想的,我看過有人說張佳樂沒什麼好不滿意的,他拿了四個亞軍,已經比聯盟大多數的人都強。

但選手們絕不會這麼想。

我自己一直以來算是走得很順,也曾覺得自己算是頂尖那一群,所以看到更頂尖的一群時,我不免感到沮喪。但是當我跟一些身邊朋友提到這種煩惱時,他們會安慰我「你已經很好了」。

已經很好,不是最好。那並不是我要的。

以下是一個月前還在憂鬱的心情記錄XDDDDD

倫敦巴里子的〈龜兔賽跑〉短篇中,主角認為自己是龜,主角所討厭的另一位主角則是「不偷懶的兔子先生」,烏龜很努力想彌補差距,但兔子並沒有放鬆,於是雙方都盡力了,差距卻越來越大。

主角說:「烏龜只能用短腿跑著,然後一邊想『兔子你快給我睡覺啊!』」

努力了,但還是沒辦法看到超越的希望。那就是一種不甘心的感覺,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「喂你贏夠多次了吧,留點機會給我們不行嗎!」

另一方面,雖然繼續跑下去差距不會縮小,可能還會越來越大,但除了繼續跑,沒有別的辦法。

坦白說我那時看到葉修要再回來拿冠軍時,我的想法就像上面那樣。投射著我自己的失敗。後來朋友說了這段話,基本上就是我這段時間看全職時心中的魔吧。

「很多烏龜一生中都在跟很努力的兔子對抗,那真的會變成一種把自己自尊心與成就感制約的心魔,在學術和藝術的領域(還有如運動選手這類具有時限的領域)中尤其明顯

其中糾結更兇的是兔子們和兔子們,同樣是很努力的兔子,比賽當下兩方也有跨不過的洪溝」


要是確定自己就是龜,有時候反而不會那麼糾結於勝利,就是一般人所謂的重視過程之類的。但比勝利者稍差一點的兔子就有點尷尬,跟其他烏龜比起來他跑得很快,所以大家會鼓勵他去爭取勝利,他自己也想爭取勝利,但最後卻發現就是有道檻跨不過去,怎樣就差前面的頂尖兔子(?)一步。


這些次好的兔子到底要緩下來,像烏龜一樣,來過賽場一遭就滿足了呢?

還是要在明知追不上的情況下,努力一試呢?


講了這麼久總算回到全職。

在看全職前半故事時,由於葉修身邊的對照物都是龜(網遊中的角色們對不起啊),這時候我並沒有太多感觸。進入了職業圈後,我就開始陷入了上面的那種迴圈裡。

那時候(實際上是到現在為止)我的情緒經常陷入低潮,腦袋裡都是非常自暴自棄的念頭,大概像這樣:「這個世界就給天才玩就好了啊!我到底幹嘛不閃邊去?」雖然放完狠話明天還是會再站起來繼續努力(因為也沒別的事可做),但還是很低落。

不得不再說一句,看到官方小冊子提問中關於張佳樂會不會怨恨葉修這點,蟲爹給的回答就是我的感受。夜深人靜時,埋怨的只會是自己而已。你根本不會想起到底是誰讓你失敗,你只會恨自己沒有能力成功。


以下繼續放兩個月前的情緒整理。(這樣看才發現霸圖打了兩個月啊?)


終於看到季後賽,我終於驚覺到這段期間低落的原因了。之前我也覺得很奇妙,自從第十季後我看得非常緩慢,我覺得興欣的比賽很精彩,贏得也很合理,所以還是一直看,但就是提不太起勁。

我覺得興欣贏得精彩,但我卻很難受的是這幾個人輸的段落:田森、楊聰、肖時欽,另外還有趙楊退役時的描寫,我還沒看到霸圖但估計也會有同樣的感覺。

肖時欽有了成長,但還是輸了。田森能力足夠,也可以有更好發展,但他不願意。楊聰總算得到有力幫手支援,但他的選手生涯也到了尾聲。

這幾位讓我就像在看自己。尤其是成長過但還是輸掉的小事情。他讓我覺得我再怎麼努力,也可能一輩子就是這樣,排名稍稍往前了點,但是離冠軍還是那麼遙遠。我不是雷霆粉,但是他們輸的時候我哭了。

昨天剛好看到藍雨戰(還沒看完),關於鄭軒的描寫,他的狀態對我而言就是理想的狀態,鄭軒覺得自己不適合站到主角的位置上,所以對於現狀感到滿足而沒有什麼遺憾,我一直想調整成這樣的心態,讓夢想和現實之間的落差比較沒那麼大。

不過我也在想,鄭軒之所以可以安心把心態調整成這樣,是不是也因為他已經拿過了冠軍。

而是否其他還沒拿到過冠軍的人,像魏琛、張佳樂、林敬言、肖時欽和上面提到的田森或楊聰,就沒辦法像鄭軒一樣甘心?

總之先不管他們內心因素,在這些人處境跟我很像的人之中,像趙楊那樣直接退役,我反而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,他已經不用再面對這種不上不下的糾結情緒,(好吧故事中並沒有這種描寫,這只是我投射了我自己),其他人則是和我一樣,繼續在配角和主角之間的位置掙扎著

題外話,還有一個人也是我覺得很羨慕的。于鋒的起步條件跟鄭軒一樣好(同樣已經得到過冠軍),然後他決定再拼看看,能有這樣的條件來努力,我覺得是很幸運的事,他已無後顧之憂。就像韓文清。

至於可能會生涯無冠的老林樂樂和楊聰,我始終很難說服自己輕鬆看待他們,這種拼了全力可是最後結果還是不如人意的感覺,雖然心裡明白對手也是拼了全力,這已是自己能做到最好的地步了,但怎可能沒有遺憾,最遺憾的就是拼上全力但卻到此為止,而身旁的人卻還有繼續走下去的能力。

配角有配角的格,主角有主角的格,太過妄圖不屬於自己的份際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,但總還是要嘗試一下,雖然張佳樂一直都不在我最喜歡的角色排行上,但我明白那種明明退場更輕鬆,但還是忍不住跳回來討死的感覺,八百年前就該放棄了,但總是犯賤想再試試看這次能不能安全通關。

雖然我每次都一直叫霸圖老將們快快退役,不過那基本上就是對我自己喊的話,「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就這樣茍延殘喘著還不如死了快活些,快點停下來別再走了!前面的路已經斷了!被葉修斷了!你們快放棄我就能放棄啊!」

......像這樣的對自己喊XDDDDD

就算前面是懸崖還是會想試一下死了再說,死了再回復活點再跳一次......必須說這就是M的精神,霸圖三老就是三個M。

我也是,所以我是霸圖粉。


然後再回到這篇文章一開始的話吧。


那麼多的努力,那麼多的汗水,那麼多的一切,為什麼換得的卻是失敗。

「以為努力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,不要太得意忘形啊!」


原作葉修對於勝負的態度我一直都非常贊同,不是誰努力了,就應該受到同情、應該被「授予勝利」。贏家對輸家最適當的表現,就是坦然接受自己應得的勝利。所以他對樂樂表明「你想五亞也沒戲」--我就是憑實力贏你,你不服就贏回來。

退役的趙楊,苦苦努力的田森,離冠軍每次都只有一步這次有兩步的張佳樂,職業圈裡誰不努力,只是唯有天份、努力、運氣齊聚的人才能品嘗勝利罷了。要是因為同情而將勝利給了誰,那無異於侮辱,葉修確實天份努力運氣都強到很外掛,但他也是盡力才贏,沒有一個手下敗將是同情他從挑戰賽打回來才敗給他的。

所以我看到某些粉絲說「霸圖也很令人惋惜,但是葉修這季就要退役了,要是他重頭來過卻沒拿到冠軍很令人心疼」、又或「雖然我支持興欣但霸圖太令人難過了希望他們明年冠軍!」,雖然可以體會是出於善意,但是這樣的安慰令人很無言。(好吧,其實令我很生氣)


霸圖輸我當然難過,也遺憾看不到霸圖F4的組合,但就算我心疼,只要比賽過程能讓人接受,那就是合理的輸。不需要贏家同情,不需要解釋「為什麼雖然同情霸圖,但是葉修必須要贏」...這真的很多餘,就像葉修並不會去跟張佳樂說「你還有明年,哥只剩這季就要退了,所以讓我贏吧」、「霸圖輸了真令人難過,明年一定奪冠」。如果葉修明年還在,他鐵定不會輕易把冠軍讓出來,氣死張佳樂也要死巴著不放。

所以呢,我覺得某些粉絲沒必要到別人家給一個其實讓人很無言的安慰.....那些話讓我覺得霸圖輸得好廉價,彷彿這冠軍是因為葉修很努力而被作者和粉絲給的,不是因為葉修實力強大。那這樣輸給葉修的霸圖又算什麼呢?

我就是那個每次都知道必死但又一直往懸崖跳的傻子,我知道自己贏不了,但如果有天我得來的勝利是因為有人心疼我很努力才給的,我鐵定...很幹。

葉修的話總算讓我終於從心魔解脫(即便心魔的來源就是他),努力不一定能獲得一切,但得到不該有的勝利卻是對努力的一種嘲弄,我寧可像老魏這樣被葉修嘲弄一下「那兩年因為哥,你還真沒有什麼成就」,也不願意被說「看在你這麼努力,哥退役後明年的冠軍就是你的了」。


總之,不要侮辱你們的男神,也不要侮辱我的。(就算那些發言是善意的)


----------

說出來輕鬆多了,感覺好像可以不用鬱悶到脫坑了。


评论(9)
热度(20)
©百樓 | Powered by LOFTER